banner tab 四个模块 四个模块 四个模块end 导航 导航end teb切换 teb切换 加入收藏
公司邮箱 |加入收藏
列表

学思悟践十九大 担当进取新金年会

发布时间: 2017-12-19

  金年会集团党委书记董试皮  王振钦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大会提出许多新的重大论断,作出许多新的重大部署,取得许多新的重大成果,必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工作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工作新的伟大工程,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我们应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奋力开创金年会集团改革发展新局面。

  突出旗帜导向 树立坚定理想信念

  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根本遵循。金年会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大会其他文件,努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十九大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主题简洁凝练、思想深邃,对我们党带领人民奋发图强、开拓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三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大论断。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鲜明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重大论断,标注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进一步丰富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工作规律的认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敏锐洞察和深邃思考。

  四是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十九大报告鲜明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工作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这一伟大梦想,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我们党继续推进民族复兴大业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揭示了新时代我们党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凸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

  五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指导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性粕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六是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涵盖了党、人民、改革、发展、国防、对外等所有工作的方方面面。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这一全面的基本方略中均有相应布局。

  七是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十九大报告围绕新时代的新蓝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经济工作、政治工作、文化工作、社会工作、生态文明工作以及国防和军队工作、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论断、重大观点、重大要求,形成了系统完整的任务举措。

  八是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工作的新要求。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工作总要求,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工作、先进性和纯洁性工作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工作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并将党的工作任务深化拓展为政治工作、思想工作、组织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工作,把制度工作贯穿其中。

  突出党领全局 确保正确道路方向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发挥公司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工作作为公司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一是加强组织工作。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基层组织是党的细胞,基层组织的健康和完备对党的肌体至关重要。2015年8月金年会集团党委正式成立,选举出了第一届党委和纪委班子,2016年10月,金年会厅党组根据工作需要又增补了2名党委委员,配备了纪委书记,配齐了领导班子,增强了领导力量。集团党委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在驻济权属公司分别批准建立党支部,同时指导驻济外公司成立党组织,促进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下一步,集团将在所有条件成熟的一级权属公司和二级权属公司建立支部,让党旗在每个角落高高飘扬。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党规党纪学习和警示教育作为筑牢思想防线、提高领导能力、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突出抓好学习教育,加大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推动“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结合集团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不断推进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下一步,十九大学习要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将十九大精神始终作为我们工作的指路明灯和航海向舵。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分解、承诺践诺、逐级报告、问题清单等制度,把主体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形成压力层层传导机制。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人、督查到事、考核到位。把监督检查作为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的主要抓手,贯穿到公司管理的全过程,打好党风廉政工作和反腐败斗争的主动仗。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检查考核力度,统筹推进公司经营发展和党风廉政工作,把党风廉政工作贯穿于公司改革发展全过程,推动党风廉政工作创新发展。

  四是加强巡查监察活动。2016年初,集团成立了由集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巡察监察领导小组,并出台了《巡察监察办法(试行)》、《廉政谈话制度(试行)》等制度规范。从2016年开始,由纪检、审计、财务等相关部门组成巡察组,对20家一级权属公司开展了第一批次巡察监察,争取三年内实现全覆盖。我们对违纪违规问题保持零容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集团将进一步构建预防体系,加强对公司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监督,规范公司经营管理。

  突出使命担当 不断做优做大做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专门就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作了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重大部署的继承和发展,是过去五年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与智慧结晶,是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指南。

  (一)国有公司要做进入新时代承担新使命的先锋队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到来,国有公司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支柱的基本定位没有变,是推进中国进入新时代强大推动力的基本判断没有变。国企要自觉改革和改造自已,学习好、落实好党中央对国企改革发展的新部署,更好担负起国企的历史使命。

  金年会集团将始终秉持“长流若水、发展惠民”的核心理念和“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大局”的公司宗旨,坚持“根植水务、聚焦民生、多元发展”的经营思路,“把握宏观经济走势、响应国家产业政策、紧扣地方发展战略”的投资理念,坚持民生、公益、环保的导向,争当进入新时代承担新使命的先锋队。

  (二)国有公司要做解决“不平衡”“不充分”新矛盾的突击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由过去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解决这个“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中,国有公司应当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更多层次、更高水平的需求,这是国有公司的基本责任和担当。金年会集团将认真贯彻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旧动能转换和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部署要求,不断适应新时代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国有公司要做实践习近平国企治理新思想的主力军

  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只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些重要论述,才能更加自觉地聚焦国企治理这一核心命题,坚持国有公司改革的正确方向,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公司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积极推进公司治理结构工作,完善公司市场化经营机制,探索构建多层次、多元化正向激励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公司制度,国企改革发展才能取得更大进展和成效。在这一点上,我们要奋发进取,乘势而上,积极践行习近平国企治理新思想,持续推动金年会集团向上、向好发展。

  (四)国有公司要做踏上“做强做优做大”新征程的积极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阐明了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的目标,明确提出要“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从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目标来讲,“大”是“强”的基础,“强”是“大”的结果,而“优”是“强”的提升,也是“大”和“强”的结果。从总的方面看,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可以从四个方面理解。首先,搞好国有公司,是我国保持社会主义性质的根本保证。第二,搞好国有公司,是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的物质基础。第三,搞好国有公司,才能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第四,搞好国有公司,有利于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实现这一目标,国有公司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五)国有公司要承担起争做世界一流公司的新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公司”的重要任务,与“世界水平”相比,“世界一流”的层次更高、目标更清晰集中。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有公司在国际竞争中面对的是实力雄厚、规模庞大、经验丰富的西方大型跨国公司。为在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培育新优势,为了在产业链、价值链中占据中高端,提升综合国力,必须要有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军公司,在全球行业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这为新时代国企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新要求。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实践中,肩负起国企职责,贡献出金年会力量。

列表
加载耗时: 0.00400019秒